close

結論:
團隊的建立和管理需要根據不同的個體因人而異,需要強勢領導、堅持溝通。

實戰復盤:
項目:
去年年末公司的年會節目彩排
項目類型:
短時間沖刺型項目
問題:
1,方案決定權過於分散
2,未建立規範的意見整合機制
3,團隊成員無法發揮全力
解決:
集中意見,強制推行,取消民主公投
完善思路:
1,團隊的目標需要進一步明確,在項目沖刺的第一天(或頭五分之一的時間)確定項目目標,並分成幾個階段目標:

目標結構圖: 1,基礎目標:全體成員有勇氣參與表演—>2,進階目標:表演增色

如圖可知,達成第一步將會是項目沖刺的核心內容,表演增色和細節不應出現過多。團隊組織者應當斬釘截鐵,弱化一切細節問題,利用鐵腕讓所有成員先達成[參與表演]的基礎目標。

團隊越年輕,越容易陷入細節思考,顛倒事情主次(這一點我自己的第一次創業也犯了這個錯誤,待會也與你們分享)

領導年輕團隊,需要在積極聆聽的同時,指引員工的行為方向並施加執行壓力。(這也是我犯過的錯誤得到的教訓:年輕人最是光說不練的人,需要強壓來進入工作狀態,配以絕對堅定的信心讓他們願意跟隨。)

領導者自己的魄力最為重要:做的事情越普通(像我之前的工作室方案即是如此),越無法吸引最優秀的成員加入,也就越容易偃旗息鼓。(這個在我現在的公司也出現了類似的問題。)

現在解構一下我目前的公司: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領域:跨境電商、時尚配飾部門
矛盾點:
1,自上而下的決策方式:
在年輕的公司之中,兩種模式最為常見:自上而下的決策方式和扁平式決策方式,前者主要見於北京,領導層年齡普遍大員工很多,是一種家長式的管理方式;扁平式管理:這種方式在年輕創業者之中更佳普遍,主要見於深圳。

前者的缺陷在於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決策層將無法完全洞悉公司的一切內容,所以會給公司規模造成瓶頸。按照社會學對於一個人由相識等關系網組成的群體最大人數為150人左右為界限,一般這樣的家長式公司人數也多在150人以內。

解決方法:
放權。領導人的卡利斯瑪(charisma:非凡領導力)終究會被公司成員的增多而稀釋,需要加強對於次級管理者的決策培養和政策自由。

不要做:
加深制度性管理:制度性管理應該由公司技術和管理部門通過優化公司內部流程來實現,制度性管理只會限制員工空間和發揮創意,限制公司發展。

扁平式管理:

問題:員工對於管理層普遍懷疑,老闆和員工形同哥們:開玩笑可以,乾事情不行。並且初創團隊(往往他們的能力會最終不適應公司的發展)可能會成為公司擴大的阻礙。

解決方法:
參考前文的項目復盤結論:領導層負責強勢制定目標和方向,員工只被允許提出有利於項目解決的方案,不能“一遇到風浪,就改弦易轍”(習近平,2017年達沃斯)

結論:
好的團隊應該在一個強勢領導的情況下才得以建立、但時刻不能忘記放權,否則最終將會制約進展。
另:

民主公投的壞處:

去年的兩場民主公投(和一次總統大選)給世界了一個警告:民主公投是一種存在缺陷的民主形式。
理由:
1,公投(或民主選舉)“是一種分裂形式。”(巴西“世界社會論壇”主席奇科 惠塔克(Chico Whitaker))這句話說於英國獨立公投之前,現在這句話的現實就擺在了世界的面前:英國仍然繼續在為脫歐爭論不休(讀者可以參見每一天的《BBC》、《英國衛報》或《每日電訊報》,任何一天都會有至少兩篇有關脫歐的報道,並且基本上每周至少一次可以上頭條)和特朗普當選(這個的騷動顯然更大。)

2,決策必須具有時效性,“今天的一個還可以的想法要好於一周後的絕妙的想法。”(巴頓將軍)不能將過多的精力和感情浪費在第一步。

矛盾點2:
產品缺乏特點、個性和價值

這主要取決於管理者的價值觀取向,但是一個重點是:一旦產品缺乏上述特徵,這個公司的銷售模式就勢必過度倚重銷售端的貢獻,這會導致公司部門間發展不均衡。

要點:產品是核心競爭力,銷售是延伸競爭力。這和在前文提到的“項目沖刺”實例之中提到的“先讓成員參與進來”再“進行錦上添花”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沒有先鏟除首惡,其它的問題將無從談起。

第三方電商平臺的局限:

大型的第三方平臺,如亞馬遜、阿裡巴巴最大的缺陷就是產品海量、平鋪直敘,這樣做不利於產生出有價值感的產品,而只是通過銷售伎倆沖高排名也只會導致進一步的產品價格競爭。而這樣的環境(或者馬雲所說的“Ecosystem”)所能孕育出的,就是:低設計追求、低生產成本、低製造周期、快速迴流、倚重PS的產品系統。

如何吸引最優秀的人才去做最大的夢想:

1,目標一定是逐利的。金錢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價值。如果你說你的工作“金錢不重要,我想要的是歷練。”,這至多只對了一半:“金錢很重要,要不然你就不應該領工資。”
就像說奧運成績重要不重要?當然重要,要不然為什麼要分出排名,並且頒發金牌?

2,不管別人聽不聽你的,你都做你的。

這是我在玩魔獸世界的時候學會的事:你不能因為任務有點難或者漫長就一直在主城裡呆著等待玩家加入,你需要自己努力,就算他們來了,其實也就只是同行(xíng)而已。

對,協同創業就是同行(xíng)而已。絕對不是你可以(或者需要)依靠的人。

(哦,我第一次創業的事情就之後再講吧)

2017年2月13日

arrow
arrow

    Weikang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